邀請「8/17-8/21長灘島5日遊」團員分享心得


從長灘島帶團回來也好幾天了,終於有時間可以沈澱一下思緒,坐下來好好的寫一下此次帶團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此行的點點滴滴。

這是我第4次去長灘島,因為近年來長灘島成為台灣人出國度假的熱門景點,包機直飛 Kalibo 的機位都必須很快就預訂,所以本團的團員招募在5月下旬左右即已完成 (詳細行程請按此觀看),由我的好友David 進行後續出團的各項證件辦理等工作。而我也在一確定出團後即在Facebook上成立了「2011年長灘島出遊」的群祖,讓團員們在尚未出國前就能有彼此互動的機會。此次的團員大多是我的好朋友、同事及學生,英文能力都很不錯,有的是游泳健將,有的具醫護或警察專業背景,有的對烘培烹調在行,更有的是電腦及攝影的達人或是國際貿易的能手,重點是大家都隨和好相處,搞笑幽默沒停過,因此即使在還沒出國前,大家在 Facebook 上就已開始有不少的互動,對於出國有任何的疑問,團員們也會在臉書上提出,讓 David 及我能掌握大家的問題並一一解答,成功地為此次出團奠定了良好的彼此信任的基礎。

以上是我此次帶團最深刻的感受及記憶:

1. 出國當日團員們非常準時地在機場集合,有的是第一次見面,但因為在臉書上已有互動,所以大家彼此都很親切地打招呼及聊天,感覺就像網友見面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很自然及親切。

2. 在菲律賓航空的班機上,Janson 喝了一杯 white wine 即已臉紅,被大家一直拿來開玩笑,不知是不是因看了美麗的空姐而臉紅且心跳加速。

3. Caticlan 及長灘島的碼頭都比我2年前去的時候更加地漂亮,動線也設計得更為順暢及完善。有人認為長灘島愈來愈商業化,沒有以前的原始及純樸,但有時換個角度想,因為觀光的盛行帶動當地的進步,增加當地人的就業機會,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凡事有利有弊,端看我們從哪個角度來分析。

4. Kalibo 的機場設備比2年前我去的時候好多了,但動線及過關的程序仍嫌太繁瑣及緩慢,連個 Metal Detector 及 X-ray 都沒有,但團員們都能體會「入境隨俗及出國度假就放慢步調」的想法,過 immigration 及 customs (手動檢查行李)時都非常有耐性,團員間也會互相照顧提醒,讓我很開心及感動。

5. 此次的導遊是「安琪」,原本是帛琉的導遊,因為當地物價太高,所以來長灘島工作。大家從Kalibo 機場一上車,她幽默專業的解說即獲得團員熱情地鼓掌回應,事後她也跟我說她覺得非常開心。在5天的行程中,她認真負責,對我針對行程及餐食的確認(如飲料、義大利風味餐、ATV 行程等)及變更她也都很有耐心地與我溝通討論,因為兩人都有「一切都以團員為主」的概念,所以彼此配合地相當愉快。正因為她在帛琉當過導遊,第二天出海之前的浮潛教學非常專業,學員也因此學得很快,而實際浮潛時她對怕水團員們的協助(紅色法拉利)及專業,也讓團員們都玩得開心且安心。


6. 第一天於Patio Pacific Boracay Resort 入住後, 大夥兒前往海邊看到海灘夕陽的美景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迫不及待地想採一下白沙的樣子,真是令我印象深刻。長灘島就是這麼一個令人驚艷、一眼就會愛上的地方。

7. 團員們的方向感都很好。第一晚另一位導遊 Rock 簡短地簡介了一下長灘島的商店及方向,晚餐完畢後大家都已知道如何回Patio Pacific Boracay Resort,真是令人驚訝! 但這也表示我此行可以不用那麼擔心團員會有迷路的問題。

8. 晚上幾個團員會到我房間小酌當地有名的Sam Miguel 及 Red Horse 啤酒、玩撲克牌,但我沒想到「心臟病」竟是 Avatar 的弱點。

9. 此次出團有一對夫妻檔、一對情侶檔,都很甜蜜蜜。我第一天還虧夫妻檔「你們看人家情侶檔牽手好甜蜜哦,你們都沒牽!」 結果他們回說:「一看就是沒結婚的,才那麼甜!」結果沒想到第二天夫妻兩人也是牽手牽得緊緊的,甜蜜萬分! 難怪本團的團歌為「甜蜜蜜! 你們油膩膩!」呵呵!



10. 第二天上午的出海行程有團員暈船餵魚,但她也是在下午的「釣魚」活動中第一個釣到魚、拔得頭籌的團員,也因此導遊安琪特別送她一件T-shirt 當紀念品呢! 此次釣魚有許多團員都有釣到魚,而且魚都大條且很漂亮,真厲害!


11. 我在船上一直被水噴,連背包都溼了,抹再多防晒也是無彩工。但最可憐的莫過於Sonia了,因為她在船上腳被踩到至少3次,好可憐!

12. 在Shakey's 吃晚餐時,員工非常熱情用中文與大家打招呼道謝,團員們也用菲律賓語 Salamat Po 回應,氣氛很融洽。更有一位可愛的員工在用團員的相機幫大家拍完照片後,竟拿起該相機玩起自拍來,讓大家笑翻了。而他更去挑逗 Sofia 的老公,跟Sofia 說 "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him as your boyfriend",讓用餐氣氛high 到最高點。

13. Cocomangas 的熱舞及團員熱情參與應該是本團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回憶。本來大家都很害羞,不好意思上去跳舞,但在Karen及 Sammy 的帶動下,團員們受到感染,開始步入舞池大方地扭動身軀。而在大家品嚐久聞大名的「15杯」後,導遊的可愛猛男助理 Kevin 也開始大展精湛舞藝、扭腰擺臀。大夥兒除了全部都折服在他的熱力四絲的高超舞功下,也拋開了羞澀,開始在專屬於我們這團的「舞台」上盡情奔放、跳起舞來。整晚的高潮除了是 Kevin 在跳MJ (Michael Jackson)歌曲令人目不暇己的舞技外,就屬Avatar 出其不意、令人讚賞的「劈腿」舞功,全夜店的人,含台灣人、韓國人、菲律賓人、歐美等客人都對他做「膜拜」的動作,佩服他精采的表演。而 Wendy及 Avatar 也獲導遊安琪頒發該夜店專屬的「15杯 T-shirt」,獲選為本團的舞后及舞王。




14.第三天晚上當大家在「西班牙及墨西哥料的OLE餐廳」用餐時,我去拿我專程為團員量身訂作、上面畫有每個團員英文名字的衝浪板Key Chain紀念品。當我回到餐廳時,大部分團員都已吃飽,但他們卻因為怕我餓肚子,也幫我打包了一份餐點,真是貼心。當他們看到我送的紀念品時都很開心,我也希望這個驚喜能讓他們整個行程增添一個美好的回憶。當晚約10點多,幾位團員和我到星期五沙灘上散步,將浴巾鋪在沙灘上,人手一罐啤酒,聊聊這幾天發生的趣事,此時耳邊傳來海浪拍打沙灘的聲音、與團員的笑聲、遠處pub的音樂交錯,天空繁星點點,伴著徐徐的海風,真是愜意! 他們幾個還專程送了一個「藝術馬克杯」回贈,讓我心中有滿滿的感動!團員們真的是揪感心的! So sweet!


15. 另一件大家都不會忘記的就是團員Sammy,Janson及遠從台灣來長灘島當導遊的Eric。他們三人同是攝影協會的成員(簡稱「攝友」),但只在FB上聊過天,沒想到第一次見面竟是在浪漫唯美的長灘島上,就像網友見面一樣的神秘及刺激。愛起哄的團員一直要搞笑的Sammy 及 Eric 「在一起、在一起」,讓一向口齒伶俐、口才便給的Sammy 在拍照時也不禁嬌羞了起來,此時團歌「甜蜜蜜」又奏了起來,真是有趣! 不過我想應該不少女團員覬覦Eric吧! 但在他鄉遇到台灣朋友的感覺真的是很不錯的!


16. 這趟旅行對許多人而言是「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浮潛、第一次玩拖曳傘、第一次體驗潛水、第一次搭乘風帆、第一次開ATV 沙灘車、第一次釣魚、第一次坐香蕉船第一次作帝王級Spa…等等。許多人原本怕水,但在安琪及團員互相鼓勵打氣下,17名團員竟有高達12人報名了體驗潛水,我相信對有的團員來說,這將是他們 once in a life time 的經驗,將永生難忘。






17. 這次的團員很多都是攝影達人,回國後看他們在Facebook 上面與大家分享的拍攝照片真的是一大享受。尤其是長灘島上唯美浪漫的夕陽及他們在沙灘上各種有趣的跳躍姿式,真的是令人鼓掌叫好。真的非常有才華,也讓所有的團員自從回國後每天仍在臉書上看照片看得流連忘返呢!另外就是在Mt. Luho View Point 的時候,大家合照拍個不停,有拍不完的POSE,笑聲不斷,一下露大腿,一下作鬼臉、一下子5連拍,太有趣了。但最辛苦的莫過於用每個人的相機拍大家拍照的Jessie了。


18. 每天都有團員因為水土不服而上吐下瀉或因為菲律賓食物過甜或鹹而沒什麼胃口,令我擔心不已。但大家都有帶相關藥品,大多也都恢復得很快,也都沒有影響自己出遊心情的態度,令人放心了不少。

這次出遊可以算是我帶過最 high 的一團之一,雖然我這次是去工作的(不是玩的),但他們興奮及高昂的情緒也深深感染了我,讓我擁有一次非常難忘的帶團回憶。在此除了要感謝旅行社 David 的全力協助,必須忍受我三不五時的嘮叨外,也要非常謝謝當地導遊安琪細心專業地照顧團員,更要謝謝小帥哥 Kevin 的帶動氣氛及犧牲自己下班時間在第四天晚上帶幾位團員去夜店放鬆跳舞,讓大家這麼多美好的回憶。而最最最要感謝的就是各位配合度高、幽默搞笑的團員們,是你們讓這次的團這麼難忘及好玩,這時大家是不是該給自己鼓鼓掌呢!

跟之前的團一樣,為了讓大家能將此趟旅程美麗的回憶永遠留存,更容易分享此次出遊所拍攝的照片,我也在google 所提供的線上相簿系統 Picasa 申請好空間,以大家的名字建立了「相簿」,,讓大家可以自行下載收藏,留下美好的回憶。 相關資訊也已經 email 給團員,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另外,隨信也已附上團員聯絡資料,大家平時可以多聯絡感情,把握這難得的緣份!

相逢即是有緣,此次出國有原本就認識的老朋友,但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如對大家如有服務不週之處,請多多包涵!在此歡迎大家回國,也希望大家的行囊中帶著滿滿的回憶,有機會大家多聯絡、敘敘舊,希望有機會再續前緣。

每一次帶團都是讓我學習的機會。最後,也在此衷心地邀請大家在我的部落格分享此次旅程的點點滴滴及你印象最深刻的回憶。在此也歡迎大家對於此次的「行程安排」、「食宿」、「行前的聯繫」及「代為安排機場接送服務」等發表你的感想及建議,作為我下次辦理團體出遊時的參考。

如欲撰寫感想或建議的話,請按此。最重要的是,在此誠摰地希望以後有機會大家再一同出遊,最後,再次感謝大家對於此次活動的支持,謝謝!

想看更多有關我們此次長灘島之旅的照片嗎? Check it out ! (2011年長灘島帶團之旅網路相簿超連結)

10 意見:

  1. 還好這次來得及在業務督導後出遊,才沒錯過這麼好玩的團。

  2. 感謝大家給了我這麼美好的第一次,心中仍久久無法散去,人生旅途的註記因為有你們參與而更加精彩豐富.五天與大家的共處實在是太快樂了,但似乎過得太快了.唉! 好想再跟大家聚在一起哦!又開始想大家了~~鳴.....

  3. Britney Tien says

    我只想說老師還有團員都太棒了!這趟旅程也在我的人生旅程中又添了一份美麗的回憶!我愛你們,還有青春肉體!嗚呼!

  4. 交給Gary帶團一切OK,帶著老公第一次出國,來到長灘島,美麗的沙灘及一覽無遺的景色,被我毫不客氣地盡收眼底,貪婪地想永遠留住這景象,說不出的感動,到現在還興奮得很呢!從芒果冰沙,風帆船,沙灘按摩,浮潛,拖曳傘,海底潛水,到夜店青春A肉體...一切的一切,都因有幽默搞笑甜蜜蜜的團員們的陪伴同行,讓我們畢生難忘,5天似乎太少了,好期待下一次出遊喲~

  5. 最專業最認真最體貼的領隊-GARY老師!!

  6. 好開心好開心可以跟大家一起去長灘島~而且我們超幸運的喔~都是大晴天呢!!那五天都好難忘都好開心都好好玩~而且每個團員人都好nice 也都超搞笑的~真的很高興認識大家~讓我幾乎忘了工作的辛苦和壓力,只記得瘋狂的歡笑和放鬆!!最辛苦的莫過於Gary了~從出發前幾個月就收集好多資訊讓我們更了解長灘島,而出團的每天都很照顧每個團員和一直跟導遊討論確認每天的行程及團員的需求,還送給我們每一個人驚喜小禮物~真的好貼心,我們都超喜歡超感動的喔^0^!!回國一個禮拜了~到現在我依然無法忘記那美麗的海灘 夕陽 養眼比基尼和猛男~哈哈~這一趟旅行~真的很棒!很棒~我也突破了挑戰了自己超害怕的潛水~~~哈哈哈~我成功了YA~那真是永生難忘呀~~我已經在期待下次一起的旅行囉~~~嘻嘻!!

  7. 我只能說太過份了啦..這次旅程跟回憶都這麼優..以後沒有比這樣更好的話..該怎麼辦哩?你說是不是??這次每個團員都很好相處.也很會自high..回國之後還有聯絡..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次的旅程讓我真的好難忘..不僅是團員.沙灘.陽光.出海.浮潛.飯店....說不完的優點啦...唯一遺憾的是...最後一天的麗晶豪華自助晚餐.是有點傻眼哩..我看大家都只吃生菜而已..或許可以建議旅行社改成烤雞晚餐唷...說不定還可以比較省一點喔..但是整體的感想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讚啦....

  8. 謝謝大家 讓我第一次出國旅遊 就有難忘回憶 這5天的點點滴滴 回憶無數
    長灘島 好水 好風景 沙灘更是讚
    還有超級好喝的芒果冰砂 跟超級熱情的菲律賓人 謝謝囉

  9. 這是我第一次跟團到此種海島型島嶼玩~出發前也因工作忙到讓我感覺不到興奮感.但我也非常開心我選對了領隊選對了團~不瞞你們說,我是直到說明會才知道班機時間的(謝謝Gary貼心的替我們辦了行前說明會),對我來說,出國的行程啦,該注意的事項啦,該帶的東西啦,我都是在行前說明會時從Gary的詳細說明時得知(不是我懶惰喔,真的是太忙).而我也相信有Gary在的話,放心啦!!只要安心去玩就對了~沒想到~每位團員~每天的行程~每天的餐廳~果然沒有讓我失望,還有我們當地的導遊"安琪"真是個黑美人,講解風趣又清楚(我愛),本團的威力就是"瘋狂",而當地人也會熱烈的回應我們的"瘋狂",所以可想而知,我們到過的地方~都是歡笑聲,雖然當地大部份的人都會說英文,但是我發現如果我用當地語言回答他的話,他們會非常開心的笑到露牙齒耶!所以我有學了幾句非常實用的菲律賓語(到現在我還記得一清二楚耶,看來我真的挺適合去那邊發展的哩)!長灘島真的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去那邊可以享受當地的悠閒,當地的熱情,放鬆一下自己的身心靈,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時,會用煥然一新的心態來面對種種,也會讓自己更有拼勁唷~這五天將會深刻的留在我的心裡及腦海裡~說真的,想忘也忘不掉耶!!因為我們太棒啦!長灘島也太棒啦!!最高だ!!!

  10. 終於嘉義幫的要發言了,長灘島真的很好玩呀!藍天.白雲.沙灘.比基尼(小熊食言都沒穿)當然這幾天感受最深的莫過於最專業最認真最體貼的領隊-GARY老師+導遊安祺+最high的團員們,每個都"爆"好相處的呀!
    是我參加過感情最好的一團!大家說是不是!回國後還會安排一系列的聚餐好棒唷!長灘島的mango shake我到現在還在想念!浮潛.的樂趣我也還在回味,還有那美麗的沙灘呀!而且莎莎介紹的美食我們都沒吃到呀!!ㄎㄎ~不過沒關係的呀!這些小小遺憾都因為有我們陣容堅強的團員而變的更完美ㄌ呀!!下次有機會一定在相約出國啊!!最後謝謝GARY老師的驚喜小禮物唷!全國電子--揪感心(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