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英語會話一二三

工業會的「英語會話」課程已經結束了好幾個月了,但這群學生真的是很用功,而且對英文一直有濃厚的興趣,去年度該課程才剛結束,就有同學自告奮勇詢問自己公司的老闆,願不願意讓我們這班想繼續學英語的同學,無償使用他們公司的會議室,結果她老闆非常的大方,很樂意協助我們,才得以讓這個班繼續,使我能和這群有趣、用功、學習動機強烈的朋友們再度聚首,一同分享學習英文的心得及樂趣。

本來採用的教材是 Smart Choice 2, 經過一季的課程後,該課本已全部上完。課程期間雖然學員有人退出,也有人介紹新的同事或朋友加入本課程,目前人數仍維持有將近17-18個人。從本(4)月開始新一季的課程,重點以增進工作的實用及應用為主,因此在學員的建議下,我們決定換教材,不用進階的 Smart Choice 3,而改用以主題為編排方式的Survival English,其內容涵蓋了business, socializing, traveling,hotels, money, food and drink及communications,預期能讓大家熟稔各個主題的主要單字、片語、語法時,也能充分融入本身的生活經驗,拉近英文與日常生活或工作的距離,進一步將學到的加以應用。

上週的進度是「自我介紹」及「將客戶介紹給同事」,而本週則延伸到機場接送來賓」(含辨認客戶、自我介紹),「辦公室接待來賓」(確認預約、奉茶或飲料)等情境,並結合上週已演練過的課程,讓同學們透過一些小活動,熟悉這些情境下常用的句型及片語。此外,我也設定了一些情境,讓各小組經過討論,以之前學過的單字、片語、句型為基礎,自行編寫對話內容,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擬指定情境,在全班面前演出來。這樣子不但能寓教於樂,而且能讓同學們實際應用已經學過的句型,將英文當作溝通工具,經由彼此觀摩,訓練聽力。

其實此次換教材,我也很開心,因為一直以來,我就很愛用主題式的方式來上課,因為單字、片語、句型不再是死的東西,變得很有意義,學生可以了解何時可以使用這些句型,而且聽起來就很自然或專業。此外,這種上課題材模擬真實情境,貼近生活,回歸到「語言為溝通工具」的本質,因此學生們通常也會有較強烈的學習動機,因為他們馬上就可以拿來使用在工作上,成就感馬上顯現。

此外,我以前上課很少玩遊戲或帶活動,但上一季課程結束後,有同學建議這一季課程可以多帶一些活動,讓同學們更有參與的意願。本來我的上課風格並非如此,但當老師當久了,只會想要盡快將自己所會的一股腦地分享給學生,幾乎忘了讓學生享受學習的樂趣的重要性。在跟好朋友Annie討論過後,深深同意在英語教學中,經由一些有趣的遊戲、活動或互動,可以幫助學生更有效地記憶或複習單字、片語或句型,將來能更實際地應用出來。以往的我,認為掌握進度是很重要的事情,但現在的我,覺得進度固然重要(領人家錢,不應浪費時間),但讓學生能更有效地吸收所學,讓他們能學以致用或應用則更為重要。

下個禮拜的課程主題是如何和客戶打開話匣子(break the ice)及閒聊 (small talk),希望能讓上課的同學們有更有效地學習,有所收穫!在此再次歡迎 Sally, Lawrence, Ben, Alice, Chris, Janson, Jane, Wayne, Irene, Julia, Nicole, Lily, Sylvia, A-Tzu, Mickey, Vivian, Linda, Demi等同學參與此課程。如有任何建議,也別忘了告訴我哦!

2 意見:

  1. Dear Gary:
    時在很想用英文留言給你~好顯示出我上英文課有進步了~但想了老半天~又不知如何寫起~其實說來我們要感謝您才是~以這麼低的收費幫助我們學習英文~謝謝囉!!
    這次上課改以主題式及半遊戲式的方式進行~我相信同學們學習起來應該更有動力及信心才對~~一起加油囉~~

  2. Dear Alice,
    Thanks for the message. The pay is not a problem. I love teaching. Most of all, whenever I see you guys make some progress, I have the sense of achievement. That's what matters to me.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s for the course. With more activities, I can see that most of you are more motivated. Hopefully you guys can be more confident when speaking English. Keep up the good work!
    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let me know.